呆毛控KK

呆毛&尼桑&聪哥^ω^

洛阳一梦(上)

观前提示:

1、OOC有,大概是虐的,非史实向,非剧向。

    同人不要代入真人,也不要代入历史啦,万分感谢

2、上次搞的那篇曹家子代幼驯染三人组没有过瘾,所以想继续。

3、cp什么的,自由心证吧。愿意当cp看那就叡叡和阿肇,不当cp当幼驯染兄弟情也行,反正事实上这俩关系更更更好。


以下正文

——————————

一场病来得突然。


正月,屋子里纵是烧着暖炉,还是阻隔不了阵阵寒气。


“外面很吵。”曹肇坐在榻上,手里把玩着是一把精巧的短剑,手腕翻转,剑刃随之反射出寒光,宛如月光凝成的花。


“禀公子,是有人喝醉了,在门口吵闹。小的这就派人去赶走便是。”家丁站在门外,恭敬地回答。


“是吗?”曹肇站起身来,“这才几天,都敢在我门前闹了。我亲自去会会。”


“公子……”家丁有些犹豫,“公子还是不要出去的好。”


曹肇把短剑收入袖中,一袭单薄的衣衫像是不知此时的寒冷般迈步出门。


“公子!那人说得竟是些胡言乱语,请公子不要放在心上。”家丁拿起一件长袍追上去给曹肇披上。


那闹事的人确实喝醉了,借着酒劲就闹开了,嘴里不住对守门的嚷着。


“叫他出来啊,我看现在谁还能保他!”


“不过就是个男宠,昔日仗着先帝宠幸就作威作福,现在呢,有本事滚出来!”


院内曹肇听了,脸上却平静得很,他转头问家丁。


“先帝?现在的人可越来越会胡说了。我与文帝陛下怎么可能……”


“公子……他说的是先帝是……”家丁踌躇着不敢说下去。


门外的人越骂越难听,于是曹肇说让他进来吧,让我见见是谁这么大胆子。


守门的也只好听令放行,门外的人一进来先就怔住了。


曹肇一袭白袍,发髻有些松散,黑色的长发被风吹得凌乱,整个人消瘦苍白,面无表情地看向进来的人。


那张脸依旧美的让人无法忽视,但却显出难掩的病态,双目中尽是血丝,通红却又黯淡,失去了往日的神采。


曹肇还未说话,对方就有种酒醒大半的感觉,这眼前站的怎么看都不似人类,美艳却透着血腥之气,如同阴间的鬼魂。


“你……”男子指着曹肇的手指忍不住颤抖,当初曹肇任职时留下的恐惧到现在也是深入人心,“你当初不能规劝先帝,家父直言进谏一代忠良,却反被下诏严审。你那时是不是还得意洋洋觉得自己是为先帝除害。现在也不过落得如此的下场!”


“你这人怕是疯了。”曹肇走上前去,觉得这男人似是有些面熟,“先帝驾崩多年,你现在和我说这些是找错人了吧。”


男人一时惊愕语塞,而后又放声大笑。


曹肇摇摇头,转身摆手决定让家丁把这疯子轰出去,却听到那人的下一句话,宛如惊雷。


“可怜,真是可怜啊!曹肇!我说的先帝,是明帝陛下。全天下都知道,”男人讥讽地笑,“魏明帝驾崩了。”


“魏……明帝……”曹肇停住往回走的步伐,艰难地开口说这三个字。


他当然知道魏明帝是谁,去年的时候,曹叡还和他说,以后死了就用‘明’作为谥号。


当时曹肇就不明白,说你活得好好的怎么能给自己起谥号,多不吉利。


曹叡却满不在乎地笑了。


“我只是喜欢这个字,谥号也是后人用来称呼我的,怎么就不能让我自己定?”曹叡打开手中的奏章,“长思你看,我这个决定一出,大臣们还想让我以烈祖为庙号。”


有司奏:


武皇帝拨乱反正,为魏太祖。


文皇帝应天受命,为魏高祖。


如今,陛下制作兴治,当为魏烈祖。


“你竟敢……”曹肇快步上前,袖中短剑迅疾而出,寒光一闪便架在了那闹事男子的脖颈上,“你竟敢如此胡言!”


男子却依旧笑得猖狂:“怎么?你还以为自己是散骑常侍?对了,后来先帝还给你封了屯骑校尉,竟然让你这种人掌兵,可结果呢,他最后不还是废了你,你现在又凭什么杀我?”


“长思!快住手!”


曹爽带人赶到的时候,还是被眼前的景象吓到了,当听到底下人报告说有人在长平侯府闹事的时候他就有了不好的预感。


“大将军来得正好!”男子高声道,“长平侯为私仇害我,请大将军切莫姑息!”


然后他压低了声音,说了一句只有曹肇能听到的话。


——那个昏君死前终于做了件正确的事,那就是废了你。


语毕,男子自己撞向剑刃。


曹肇的眼神冷若冰霜,手上动作却没有丝毫犹豫,他把短剑向后一撤,让男子扑了个空,另一手抓起男子腰侧挎着的长剑剑柄,抽出长剑,只一瞬,便割破了男子的脖颈,殷红的鲜血喷薄而出。


“你带着剑却只想自杀,没有这样的道理。”曹肇把对方染血的长剑扔在地上,然后看着倒地的男子,“你看起来很眼熟,但我那时候审的人太多了,代我向你父亲问候一声。”


“长思……”曹爽走上前去,一切发生的太快,他离得远,并没听到男子那句话,“你不该这么冲动。”


曹爽明白,这是当初曹肇为官时结下的怨,昔日明帝大兴土木,引得多人劝谏,但却一概被驳回,坚持劝谏者,下散骑审理,那自然是难免刑罚。而这男子现在是要用命来拉曹肇下水,因为曹肇虽被罢了官职,但爵位还在,一般人也照样难以动他。


“他既然知道我还是长平侯,却仍来我府中闹事,怎么,我还得忍着吗?”曹肇反问,却在看向曹爽的时候似是想起了什么重要的事。


“昭伯,你告诉我,元仲他怎么了。”曹肇像是刚认出眼前的人,急忙迎上去,“他没事,对不对。我前几日才见过元仲,他只是病得厉害了些。最近太累,歇歇就没事了,他说过要给我一个交待的,但他们却都骗我,骗我说元仲已经……”


迎着那样急切的眼神,曹爽实在不忍心说什么,他握住曹肇冻得冰凉的手,说我们先回屋,我慢慢和你说。


他一边拉着曹肇往屋里走,一边交待手下处理好院中的尸体。


————————————————————————————


那一日,曹叡病得重了,曹肇守在他旁边,眼泪就没停过。


“长思,别哭了。去见见燕王,看他是不是还要推辞。”曹叡的声音已是有气无力。


曹肇摇头说我哪儿也不想去,我想陪着你。


“出去透透气吧,要不我还没死,你就先倒下了。”


“可是……”


“长思,听话。”曹叡咳了几声,又接着说,“看你哭,我心里难受。想休息都无法安心啊。”


曹肇只能依言退了出去。


只不过,他这一出去,陛下就召见了中书令孙资和中书监刘放。


“燕王殿下,事情恐怕有变了。”曹肇凭着对曹叡多年的了解,“那两个人应该会极力劝阻陛下。”


“昔日武帝,文帝的诏书都是这两人所作,传召他们二人也是应当。”曹宇思索着,“只是……”


“这两个人啊,恨透了我和夏侯献了,就算不能全改了,也会极力反对我们两个。”


曹肇想着至少燕王曹宇这人稳重谨慎,他又是元仲的叔叔,应会尽心尽力。


但孙资和刘放断然不会让事情发展成这样,曹叡选了曹家和夏侯家的人作为托孤大臣,那就是宗亲执政,外臣将难有出头之日。


正想着,一道诏令传出,再召司马懿觐见。


事要有变,曹肇觉得他必须再见一次曹叡,却被出来的中书二人拦下。


“陛下并未召见,还请在此等候。”


“什么时候我要见元仲,还轮得到你们管了?”曹肇本就不满平日里两个人的专权,此时更是不顾阻拦,直接闯进了嘉福殿。


“陛下,屯骑校尉曹肇如此无礼。绝不能把如此重任交给他啊。”孙刘二人也跟了进来,孙资抢先开口。


“陛下选谁,岂容你们在此质疑。”曹肇冷声道,“是嫌命太长了吗?”


“陛下!曹肇平日里就飞扬跋扈,此人不堪重任。此事关乎大魏国运未来,请陛下慎重。”刘放也顾不得更多,他明白,如果此刻让陛下再改心意,重新任用曹肇,那他们二人就都命悬一线了。


曹叡躺在榻上,无力地朝那三人摆了摆手,示意他们噤声。


“司马懿,还没到吗?”曹叡现在更关心这个问题,这已经是他这三天中下的第五次急召了。


曹肇向前一步,跪在地上。


“臣恳请陛下,切勿任用司马懿。”


孙资和刘放也跪着,却没敢开口。他们刚才确实推举了司马懿,因为那是曹家宗亲外的第一外臣,如果还要士族外臣继续拥有权力,就必须让一位外臣站住这个位子。


思来想去也只有司马懿最合适,自太祖武皇帝时就出谋献策,文帝时更是备受重用,现在的陛下虽不像文帝那样信任,却也肯定司马懿的能力。


“长思,我会给你个交待。”


曹叡只是说了这样的话,就让三人都出去等着,他太累了,此时已是身心俱疲,他不想再吵什么,也不想再争什么,这世上哪有两全之策。


自古及今,未有不亡之国,亦无不掘之墓也。


曹叡闭上眼睛,想起父亲当年所作的典论,父亲弥留之际有没有担心过自己的选择,有没有后悔和遗憾呢。


若因他的选择,不能使大魏国祚绵长,那是不是他的罪过。


罢了,未有不亡之国,能够千秋万代的,只有这片亘古不变的土地。


无论朝代如何更迭,只要这片土地上的人能够繁衍生息,共享天恩。


那是何人坐这帝位又有什么所谓。


想及此,曹叡感觉略微轻松了一些,而他,也终于等到了司马懿回来的消息。


司马懿一路日夜兼程,千里迢迢还是赶上了。


而曹叡也终于不再犹豫,写下了最后一道诏书。


——免去燕王曹宇,领军将军夏侯献、屯骑校尉曹肇、骁骑将军秦朗四人官职。


——拜曹爽为大将军,假节钺,都督中外诸军事,录尚书事。


诏书写完,宣了中书监刘放进来,让他出去宣读。


先前被属以后事的四人,此刻已全没了官职和军权。


看着诏书上那熟悉的字迹,均是难忍泪水。


“还请四位即刻离开,非召不得再入宫。”刘放继续说道。一直悬着的心也算放了下来,后又转向曹爽,“大将军,请。”


曹爽一时紧张无措,他忍不住看向曹肇,他们三人从小一起长大,遇事从来没有他拿主意的时候。


但曹肇却没有感受到兄弟的目光,他死死盯着诏书上的字,一句也说不出来。


“长平侯,陛下特意让我转告,请你即刻回府,不得有误。”刘放也知那二人与陛下自小便是关系亲密的玩伴,此时断不能再有变动,便不由得催促,“大将军也请速速觐见,陛下在等。”


曹爽只得进入殿中,他只觉得沉重。陛下给他封的官职太高了,这是集军权政权于一身的职位。


那就是说,他必须要在以后压制住其他的辅政大臣才行。


既然曹肇他们被免了官职,那就只有一个可能了,陛下想让他和司马懿共同辅佐新帝,但又担心司马懿权力太大。


曹爽不禁想,这是何等的重担,只靠他一人,如何能胜任。


从小到大,公事元仲来定,私事长思来定,他觉得只要元仲和长思定下的,就不会有错,他一直这么相信着。但他此刻却无法理解,元仲为何突然改变了心意,以长思那刚烈的性子又怎会就这样接受。


“陛下……”曹爽开口想问,却被止住。


“昭伯,朕的诏书你看到了,以后就交给你了。”曹叡的声音不大,但也依旧清晰,“至于长思,我自会给他交待,你不必挂心此事。”


“臣……领命。”


长思性格再强硬那也是对外人,但元仲的话,他恐怕永远学不会真正狠心拒绝。


至此,曹爽心里也明朗了,再等等司马懿吧,那是他以后的要合作也要提防的人。


孙资和刘放再次觐见,说司马懿已经进城,会直入殿中,一刻不缓。


曹叡点点头,却又突然发问:“长平侯回去了吗?”


刘放答:“是,长平侯已按诏返回家中。”


“那就好。”曹叡嘴角微微扬起一丝笑意,“朕想劝两位爱卿一句。”


孙资和刘放面面相觑,他们伴君多年,一向自恃了解圣意,此时却不知皇帝是何用意。


“朕虽免了曹长思的官职,但他还是侯爵,是朕的兄弟。”


“陛下圣明,臣等从未徇私,臣等所作之事都是为了大魏能够国祚绵长啊。”孙资赶紧开口辩解。


“爱卿此言朕当然相信。只是朕这个兄弟,脾气不好,朕就快不行了,以后不能保着你们了,好自为之吧。”


——待续——

一点想说的:叡叡临终改诏书这事绝对可以入选我的三国意难平事件T^T

我说的前一篇是指长思那篇,这个就不要当作番外性质了。写的我感觉十分扎心。

评论(11)
热度(3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呆毛控K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