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毛控KK

呆毛&尼桑&聪哥^ω^

长思 [曹家兄弟情]

观前提示:

1、OOC注意,私设注意,我流曹家两代兄弟之间的那点事

2、父辈: 曹丕 曹休 曹真

     子代: 曹叡 曹肇 曹爽

     其实更应该算曹家兄弟情深吧,cp啥的……算么?算的话也就是阿休和丕丕,阿肇和叡叡呗,跟攻受也没关系,以及每代都有个好脾气的负责吃瓜围观

3、同人不要代入真人,也不要代入历史啦,万分感谢


以下正文

————————————————

曹叡看着他自小一起长大的兄弟,曾经他们是那样亲密无间,现在对方却不愿与他多说一句。


曹肇身着素白孝服,完成了每一步礼节,对每一个前来悼念的宾客寒暄,尽力掩饰着心中的不耐烦。


来的这些客,有几个是真心实意。


送走了最后一位访客,他回到灵堂之中,又添了一柱香,跪下叩首,起身的时候感觉一阵眩晕,他已经两天没有进食了。


曹叡赶忙上前扶住他,曹肇这才意识到灵堂内还有人在。


“长思,你得吃东西,这样下去你……”曹叡话没说完就被打断。


“陛下何须多言。”曹肇的眼圈红红的,他这两天不知哭了多少次,“又或者,陛下也可像先帝一样,下一道诏书,那臣也不得不遵命了。”


曹叡轻咬下唇,像是下了决心般抬头盯着曹肇在烛光映照下惨白消瘦的脸庞。


“你若执意如此,那我下诏便是。”


曹肇眼神冰冷,似是想起了当年父亲守孝时的情形。


曹休是至孝之人,母亲过世,自然悲痛欲绝。


为母守孝,禁食三日,三日之后早晚只食一溢米粥。


当时的曹丕,是魏帝,亦是曹休的兄弟和挚友。


那时曹肇还记得,魏帝曹丕一道诏令下至府邸,命人强行脱下父亲的孝服,饮食酒肉。


父亲自然是无法抗旨,更不会违背他毕生挚友的善意。


曹休依诏进食,却是更加深了心中的悲痛,整个人愈加憔悴。


曹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不理解,这算什么朋友。


曹丕得知情况后倒是后悔了,明白自己的好心几乎害死兄弟,即刻准了曹休回乡葬母。曹休连夜兼程,只用了一宿便赶回了谯县完成了葬礼,第二天又回来复命。


与帝王为友,便是如此,自古忠孝不能两全。


现在曹叡也像曹丕一样,以着自己心中的所谓善意,劝慰着曹肇,帝王之心,从不顾臣子的意愿。


“陛下何不干脆把臣一起杀了?”曹肇问,原本一张漂亮的脸此刻尽显冷漠。


“长思……”曹叡轻声唤他的字,把手覆上曹肇的手背,两个人的手都很冷,“我不愿逼你,但也不想看你如此糟蹋自己的身体。”


“收起你的假仁假义吧。”曹肇微微眯着眼睛,把自己的手抽回来,“你和你的父皇,你们的善意永远是要命的。”


曹叡低着头,看着自己的手指,一根根手指纤长洁净,却在这一刻像是染上了洗不掉的血色。


“朕不罚他,倒是错了?”


曹休石亭兵败,上书请罪。


曹叡一反往日的凉薄君主之气,下诏宽慰,言辞动人。


曹休更感愧疚,一心只愿陛下治他的罪,但等来的却是隆重赏赐。这让他更加自责,渐恨不已,不久便抑郁而终。


“陛下自幼便是聪慧无比,怎会不知家父性情高傲刚烈。你所谓的善意就是杀人不见血的刀。”曹肇缓缓开口,提及亡父,又感觉鼻子一酸,眼泪在眼眶里转着转着还是落了下去,他趁曹叡还低着头,飞快抹去脸上的泪。


“我知道。”曹叡淡淡地说,依旧低头搓着自己的手指,仿佛想增加一点温暖,又像是要把看不见的血污拭去。


曹叡心里清楚的很,他甚至知道曹休临死前那一句句饱含血泪的道歉。只不过,从来不是对他,只是对先帝。


——子桓,对不起。


——我答应过子桓的,我没做到。


——子桓……子桓……


曹叡安插的眼线将这一切回报上来的时候,年轻的帝王嘴角挂着冰冷的笑意。


他不需要一个时时刻刻挂念着先帝的活着的亡魂,他要一个只愿为他而战的人。


“长思,你的父亲忠于先帝,而你,要忠于朕。”曹叡抬头,目光如炬,不容拒绝。


————————————————————


曹叡自幼便是和曹肇、曹爽一起长大的,就像他们的父辈一样,是情深义重的兄弟。


那时候曹叡还年幼,最疼爱他的娘还在,他的爹也还不是皇帝。


曹肇便时常来找他,手把手教他摇骰子,斗棋博弈。


曹叡学的很快,但总是很难赢过曹肇,十赌九输,这让还是个孩子的曹叡倍感挫败。


曹肇就揉着他的头发说,等你长大了,就能赢了。


曹爽站旁边看得无聊,说这破棋有什么可玩的,不如出去上山捕几只兔子来的有趣。


曹肇略一思考,便按着曹爽坐下,说这可有意思了,我也来教教你。


到底是游戏战棋,又添加了以小博大,博弈与运气共存的赌博游戏,自然容易上手,也容易上瘾。


不多时,刚还嚷着无聊的曹爽就入了迷,跃跃欲试想赌一把。同是初学者的曹叡自然是更好的对手。


同为初学,饶是曹叡再聪明也本应不会拉开太大的差距,但十局下来,竟然全胜。


到把曹爽赢的只剩一条底裤,曹叡也笑着说这游戏果然有意思,然后朝着曹肇眨眨眼道一声谢啦。


“好啊,你们两个合起伙来坑我!”曹爽忿忿不平看着两个笑得开怀的兄弟。


而他们的父亲也正在此时游猎归来,听到屋内笑声,曹真不由地发问说什么事这么开心啊,一边问一边跨进屋内,就见儿子光溜溜地跑过来抱住了自己,嘴里还念叨着被那俩人一起坑了的事。


曹丕和曹休也跟着进来,看着眼前的三个孩子和案上未来得及收起来的棋盘,稍一琢磨便知道怎么回事了。


看到父亲归来,曹叡赶紧止住笑,规规矩矩地行礼。


所以他没看到在他低头行礼的时候,曹丕也偷偷笑了,只是在他抬头的时候,父亲早就恢复了一副严肃的神情。


曹肇倒还是嘻嘻哈哈,玩世不恭的样子。被父亲拎过去的时候还不忘朝曹叡扮了个鬼脸,曹叡想笑,又偷瞄一眼父亲,还是没敢笑出来。


曹休无奈地对曹真说子丹哥你看我这儿子,真是太顽皮了。


曹真哈哈一笑并不在意,转而蹲下身对曹爽说,男子汉大丈夫,愿赌服输,没什么可不服气的。


曹丕倒是看着桌案上的棋盘若有所思,曹叡心道不好,这双陆棋是四叔发明,现在流行的很,父亲恐怕会不高兴吧。


————————————————


曹肇终于还是吃了点东西,没办法,曹叡就端着碗,举着勺子倔强地不肯走。


这让曹肇想起小时候他给曹叡喂汤药,曹叡嫌苦,说什么也不喝,那时他也是这样执着地端着药碗守在榻边。


不过后来曹叡长大了,口味相较小时候变化极大,他不再喜欢甜食,反而再苦的药,再淡的饭菜也能吃的下去。


曹肇看着曹叡一样熬的通红的双眼,就也不忍心了,他说了那么多狠话,他讽刺挖苦,他冷言冷语,但曹叡就是固执地不走。


他是不是真的错怪曹叡了。


他是不是只是在迁怒这位年轻的帝王。


曹肇说不清楚,他只知道自己终究狠不下心。


他们毕竟是兄弟。


曹爽先前也来劝过,他说,元仲现在是皇帝,很多事也是身不由己。


那时候曹肇只是负气不答。


他了解曹叡,却正是因为太过了解,才会更有怨气。


最后他还是叹了口气,叫了句元仲。


曹叡便知他的长思还是不会离他而去。


——————————————


正如年少时,曹叡的父亲当了魏王,后又称帝,那时有许多人都愿意拉拢巴结这位皇长子。


而曹叡只是微笑着,对所有人一样礼貌又疏离。


当曹叡因母获罪的时候,那些当年追捧的人又唯恐避之不及。曹叡则是更加谨言慎行,处处小心翼翼,不交大臣,不问政事,终日把自己关在平原王府中读书。


但不管是曹叡身份尊贵时,还是被父亲冷落时,依旧有人没有离开他。


曹肇说你这样不出去透透气会憋出病来的。


曹叡赶紧摇头,现在他不比从前,万一出了差错,就是死路一条。


但曹肇依旧拉着曹叡溜出府邸,他说元仲,你这样活着太累。


他们携手走过热闹的街头巷尾,夜游寻赌坊,醉酒到天明。


每到这个时候,曹爽总是不满念叨两句,但还是帮着给那两人打掩护。


但终有一次被发现,三人一同领罚。


曹肇和曹叡都觉得曹爽是被他俩牵连了。


曹爽也只是无奈一句,朋友可以选,兄弟没法选啊,然后下次还是一边抱怨一边帮着他们偷溜出去玩乐。


曹叡那时候还笑说有什么不能选的,你看我那几个弟弟何曾与我亲近过。


————————————————————


再到曹叡登上帝位,大权独揽的时候。


作为臣子和兄弟,曹爽忠心而恭敬。


但曹肇依旧我行我素。


两人也依旧会像少时一样偶尔赌一把。


有时曹叡输了也会耍赖,说好的作为赌约的衣裳赖着不给。


曹肇也不和他客气,直接进了皇帝的寝宫,把曹叡的衣裳一披,再大大方方离去。


曹叡也就由着他,他最喜欢的除了长思那堪称殊色的面容,便是这无拘无束的性格了。


随意进出寝宫,与皇帝同吃同睡。


曹长思倍受魏帝宠爱一事,人尽皆知。


父为止,子为始。


此情,绵绵不绝。


长思,长思。


曹叡执笔,在纸上反复写着这两个字。


“长思这字是谁取的?”曹叡问。


曹肇一边研墨一边答:“应是家父。取思虑深远之意。”


“是吗?”曹叡轻笑,又写了一遍拿给曹肇,“看看,怎么样?”


曹肇接过,望着那熟悉的字,不禁莞尔一笑,还未开口,又听到一句带着笑意的低语。


“我还当是长思忧叹之意呢。”


望先帝之旧墟,慨长思而怀古。


不见复关,长思忧叹。


——完——



————————————

一些作者想说的话:

这里是不务正业的KK,虽然还有长篇没填完,但我其实真的也很喜欢阿肇和叡叡的相处模式啦,所以想给他俩整个番外,但是想想不如直接来个单独的文,写一写这两代人的君臣兄弟情。真的是父辈玩的好,带着孩子们也一起耍。

关于这两代父子,感觉确实关系相当不错。

文烈哥和子丹哥都是特别宠着丕丕的那种,真的超喜欢这样的哥哥们

子代的话,阿肇和叡叡那关系,咳咳,懂的都懂,这俩就互相宠就完事了,毕竟阿肇有殊色,叡叡也颜控。叡叡最后选托孤大臣也选了阿爽足见信任。

其实两代来说脾气最好的应该就是子丹和阿爽这对父子,反而另外两对比较熊孩子。

文烈和长思都是属于祖传的小天使,但是,虽然我总说这俩名为哥哥实际傻白甜弟系什么的,但其实真的那只是对特定对象(丕和叡)而已。这俩对别人可是各种狂傲浪拽还毒舌(你们曹家祖传双标连远方亲戚都这样啊)


※关于曹肇的字——长思

1、思虑深远。 汉 张衡 《东京赋》:“望先帝之旧墟,慨长思而怀古。”

2、长久思念。 汉 焦赣 《易林·乾之家人》:“三女求夫,不见复关。伺候山隅,长思忧叹。”


※最后说一点关于这仨孩子玩的双陆棋,叡叡说是四叔所创。

其实一般来说有两种说法。一是《事物纪原》一书说,三国时曹魏“陈思王曹子建制双陆,置投子二。”二是《山樵暇语》则认为“双陆出天竺(今印度)……其流入中国则自曹植始之也”。[出自百科]

不管哪种说法,子建都是引领潮流的男人呀~

这个游戏当时在曹魏很流行就对了,到南北朝时期则是盛行。

不过并不知道具体流行时间,所以万一子建是后期才创出来的这种玩法,那就当是个bug吧~

最后的最后~球红心心蓝手手评论互动~诶嘿

评论(11)
热度(94)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呆毛控K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