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毛控KK

呆毛&尼桑&聪哥^ω^

妄言21[叡师]完结篇

观前提示:具体见01【忘记开头的朋友们也可以去看一眼】

※虐,渣,OOC,私设都很严重,请酌情观看。

※感谢所有喜欢这文的朋友们。欢迎评论互动。



回忆漫漫如流水,一切终归平静。

妄言即是谎言。

——————————————————————


司马师独自走在小路上,小心地避开了曹叡派来跟踪的人。虽然这事并不容易,但本着骗人先骗过自己人才可信的原则,他还是让司马昭引开了那些人。


由于弟弟本身并不完全知情,所以计划显得更加自然。


——料想陛下也不会难为昭儿的。


司马昭火急火燎出门的时候,根本顾不上细想,收到哥哥的密信,他便毫不犹豫地按照上面的内容行事了。穿哪件衣裳,如何乔装打扮掩人耳目,走哪条路,在哪里需要停顿驻足,虽然目的地尚未可知,只说大不了多重复几遍,到时自然会见。最后司马师还提醒了一句小心被人跟踪。


司马昭一边走一边想,早先曹叡曾模仿司马师的笔迹给他写过不少信,那时候他被骗了一年多,直到又与哥哥重逢,此事才算大白,后来兄弟俩便定下了只有彼此才懂的暗号。


不过,想来曹叡也能猜到让司马师回家过年,这件事必定会被发现,年后他再写信的时候直接称呼一声子上,然后简短的写那么几句不咸不淡的关于司马师的日常琐事,最后落款一个叡字。


司马昭也坚持回信,在外行军总是放心不下兄长,也只有皇帝的信件总能及时送达,这确实令他和父亲都安心不少。


只是今年不知为何,这信的称呼就变了。


开头变成了昭儿,这就很让司马昭头疼,但这不是最难接受的,最难接受的是落款变成了——你亲爱的叡哥哥。


司马昭胡思乱想,他搞不明白那两人究竟是什么关系。他们兄弟从小就亲密,他自然知道哥哥年少时仰慕过陛下,但他以为当陛下下令断了哥哥仕途的时候,那两人就成了仇人。


那第一年的时候,司马昭不顾父亲阻拦,执着地去恳请陛下开恩。


那时的曹叡看起来冷冰冰的,也不怎么爱笑,年纪尚轻却也是帝王之风十足,让人敬畏。


说起来司马昭也不知道兄长何错之有,就只能不断重复着司马师忠君爱国,此事定有冤情,请陛下彻查。


曹叡只是淡淡一句,你若再为他求情,这事朕让散骑重审便是。


司马昭当时就明白爹为何不让他来了。他连忙摇头说陛下圣断英明,臣绝不会再提此事。


当司马昭退出殿外后,曹叡才露出一抹笑意,看向站在旁边的曹肇。


“司马公子那事不是你自己决定的吗。”曹肇有些困惑,“你这样说,我这个散骑常侍可真的冤枉。”


“省得别人总说我们长思是靠脸才混上这个位置的。”曹叡笑道,“本来你这也是得罪人的官职。帮你立立威不也挺好?”


曹肇点点头。其实他一点都不在乎招不招人恨。


所谓散骑常侍之职,入则规谏过失,备皇帝顾问,出则骑马散从。


因为有着接受皇帝诏书执行临时任务的权限,负责诏狱审理之事,实为显职,也是备受皇帝信任之职。


曹肇并不在意那些流言和怨言,有人恨他再正常不过,与其被说成以色侍君的宠臣,反倒是那股子恨意和畏惧更好一些。


甚至在曹叡广纳妃嫔的时候,宫中就传出过曹肇与后宫妃子有私情的谣言,想来自由进出皇帝寝宫一事,到底是容易落人口舌,背后嚼舌根泼脏水这种事,太过常见了。


但到了曹叡和曹肇这里就只是饭后闲谈,谁也不曾把那些流言蜚语放在心上。


“历朝历代,因为这种谣言而丢了性命的人太多了。”曹叡吃着无味的糕点,忍不住拿这事当个调剂的趣闻。


“我要真是贪图美色之人,何必去你后宫里寻花问柳。”曹肇笑道,“眼前不就有个更漂亮的美人吗?”


曹叡也被逗笑了,因为长得像生母,他其实很喜欢听别人夸他的样貌,毕竟甄氏也是远近闻名的美貌非凡,他不愿母亲被人遗忘。


而曹叡也喜欢长得好看的人,比如这位他自小一起长大的兄弟。曹长思长相极美,堪称殊色。


殊色一词本是形容绝色女子,但曹叡却用来形容曹肇,这倒一时引起不少人猜疑二人关系,后又有皇帝偏爱男宠的传闻。


其实曹叡评价的是——曹长思,堪称殊色,有当世才度。


只是爱搬弄是非之人又怎会在意那后半句。


——————————————————————


司马师见完了人,交待好了事情。


拥有属于自己的力量,才是最令人安心的。


没有人能一直提供依附之处。


招揽人心的事自然应该早做打算,乱世之中,只要有利可图,并不缺少愿意卖命的人。


所谓有备无患,其实还是希望不会有用上这股力量的那天。


司马师想着该回去找找自家无辜被坑的弟弟了。


回去自然无需再隐蔽,大大方方走长街大路便可。


约莫快到中午,洛阳的街头熙熙攘攘,热闹非凡,小贩的叫卖声不绝于耳,调皮的孩童手里拿着木制的玩具刀剑嬉戏打闹。


司马师想着左右也是这个时辰了不如用过午饭再回去。


他抬头望向太阳的时候,天色瞬间变暗,四周也归于一片诡异的寂静。


一阵阵阴森寒意从背后袭来。


司马师虽是不信鬼神,胆色过人,但此刻也难掩心中的慌乱,他有些僵硬地转过身去——


一个人都没有。


整条繁华大街空空荡荡,一个人也没有,一点声音也听不到,没有人声,连风都停止了。


司马师感觉身体无比沉重,停住的风像锁链般困住他的手脚,动一下都是妄想,只能原地站着,看着毫无生气的景象,万籁俱寂之时,只听得到自己心跳的声音。


冷,真冷,天阴沉昏暗像是要下雪,阴冷异常。


终于,一丝温热的气息拂过他的脸,他才觉得一切开始变得真实,风也开始流动。


终于,在这安静如死水般的空间中有极细微的声音传来,脆弱无比,仿佛随时会消散的一句——


“子元……”


——————————————————————


嘉福殿内安静极了,静得就像这里没有任何属于人的生气一般。


司马师长久的思绪被现实的冰冷拉回。曹叡还靠着他,以极轻的声音唤他的字。


司马师觉得眼睛有点疼,可以忍受的那种,像是有细小的针刺般的疼痛,脑海中有无数画面在翻腾,有些清晰,有些模糊。


自太和六年之后,他和曹叡就再没有过争执,一方院落中只余下平平淡淡。


如今的年号,早已是景初。


司马师曾在那座山上窥探到了未来,如今他又在曹叡毫无血色的脸上看到了终点。


司马师明白,他的陛下就快离他而去了。


“子元,让你失望了。看来朕今天还死不了。”


曹叡靠着司马师,轻笑。


“你还笑的出来。”


“子元,你回去等吧。”曹叡笑意满满,“那个地方,我不想让它空着。”


司马师往回走的时候,整个人仿佛置身梦境,曹叡说的那些话到底有几分真假,他无力去分辨也不想去分辨。


曹叡只是安安静静地目送失魂落魄的司马师离开,为逝者所困的人他见过太多了,他们大都只是不得不活着,如同徘徊在世间的亡魂。


无可奈何,生死之事于人终究无可奈何,将死之人无力回天。


但如果切断两人之间的联系,忘掉那些过往,或许生者还能好好活下去,即使会带着无法释怀的恨意。


曹叡说,朕骗了你。你对朕的日思夜想只是药物所致,你从来没有爱上过朕。


曹叡说,朕待你与旁人没什么分别,只不过你的父亲和弟弟还能为朕所用。


曹叡说,朕知道。你天天盼着亲眼看朕死,但这次你只能是再一次失望了。


那些话,司马师一句都没有回应和反驳。


司马师就这样浑浑噩噩地回到自己家门前时才清醒过来。


人就是这样,骗别人难,自欺欺人却是那么容易。


他怎么会不知道那些谎言的用意,曹叡与他这么多年相处,已经有多久没自称过朕了。


他的陛下只是不愿以这样的方式分开,因为生离死别是无能为力。而皇权所代表的应是无所不能。


守门的将领不在了,他们绝非擅离职守之辈。


司马师冲进院内,一个下人的身影都不见。


那间他与曹叡无数次同床共枕的屋子里,独留一卷诏书放在案头。


当年要赦免他的诏书不知所踪,取而代之的是一份崭新的任命。


任命司马师为散骑常侍。


司马师明白自己要做什么。


距他家不远的宅邸住着一位医官,这医官是专门派来给司马师的。


“公子,万万不可。”


医官拦在司马师的马前。


“昔日你冒死进谏,我就知道,你虽然是他派来的,但却效力于家父。”


“是,令尊也曾于小人有恩……”


司马师神色一冷,责问道:“但以我之见,你也未必有多么忠心于我司马家。”


“请公子恕罪。但……恕小人斗胆直言,公子所思乃是心病。”


“为避免陛下起疑心,小人确实在公子饮食之中加入了药物,但减了剂量,故于身体无害,更无法达到致幻的效果。”


“公子,您不能去!”


司马师沉默地扬起手中的马鞭,向着皇宫的方向策马急驰。


他得去告诉曹叡,说被骗的是你才对,我一直都是真心。


他也必须问问曹叡,问他凭什么从始至终都靠自己的想法地去定义他们的关系。


不对,不只是这样……


当收到的情报出现矛盾的时候,那就是曹叡也察觉了的时候,这样说来,至少后来曹叡是知道他这一片真心的。


司马师快马加鞭地往皇宫的方向赶路,冬日的寒风吹过,冷得连心都在慢慢失去热度。


以前他觉得孤独难耐的时候,好似有人曾笑盈盈站在门口,抖落身上的雪,送上一封家书。


曾经院中的芍药花红艳喜人,却盖不住那一道道思念如血痕划过。


那时走下马车,月白长裙的美人如今何在。


那床帷之间,与他缠绵,不分彼此的人啊。


马儿在鞭打下发出嘶鸣,狂奔着前进。


好像之前他也曾这样策马奔腾过,那时身边有位白衣翩翩的公子陪着他。


好像不久前有人还对他说,上元节时想去他家里。那声音柔和中带着点撒娇的意味。


——别闹,你去我家过节不合规矩,我早点回来便是。


——可这本来就是该和家人一起过的节日啊。


但司马师终究还是没来得及,没来得及说自己改主意了,也没来得及去见他最后一面。


魏帝曹叡驾崩。


那一天,是正月初一,离上元佳节尚有半月时日。


——完——

评论(24)
热度(6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呆毛控K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