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毛控KK

呆毛&尼桑&聪哥^ω^

洛阳一梦(中)

观前提示:

1、OOC有,大概是虐的,非史实向,非剧向。

    同人不要代入真人,也不要代入历史啦,万分感谢

具体看上篇

2、本次会有些比较轻松的部分,权当调剂,算是把之前挖的一些坑给填了。顺便恭喜阿爽和仲达从托孤大臣荣升为幼儿园双园长。

给丕丕和文烈撒个糖[并不



以下正文

————————————————

“长思,你别想了。这件事我来处理。”曹爽安慰道,新帝继位有太多事,他一时也顾不上这边,今日一听有人闹事便立刻赶来,现在想想反倒是关心则乱。


“你告诉我,元仲到底怎么了?”曹肇用手支着头,声音因痛苦而颤抖,“这几日我睡不好,总做噩梦。我梦到元仲病得很重,梦到……他死了……我去给他送葬……昭伯,我每每被噩梦所惊醒都会哭到天亮。”


曹爽不知道怎么办,他一时说不出口,说那些都不是梦,说你亲眼看着他下葬的。


曹肇双眼熬得通红,只怕是根本没睡过,又怎么会做梦。


只是不愿接受,才把那些当成了一场梦。


“长思,我只能说,元仲到最后,一直都是信你的。”曹爽小心翼翼地说着,与其让那些恨着曹肇的人来道破真相,那不如由他来说。


“连你也要骗我?”


“送葬那天,你也去了……你亲眼看着他下葬的,你都忘了吗?”


“……”


曹肇把头低下去,原来那些不是梦,所以才会那么真实。


再抬头时,已是泪流满面。


“我……我不能留他一个人在那里。”曹肇忽然起身就要往外冲,曹爽眼疾手快一把拉住他。


“他会害怕的,他小时候就……我不能留他一个人……”曹肇重复着,不知是说给谁听。


————————————————————


小的时候,曹叡一直过得不算轻松。


他是长子,却又迟迟不能被立为太子。


天子之心,难以揣测,人人都言帝心有变。


但当他已经足够小心,对所有人都谦逊有礼的时候,却还是被一些人视为挡路的障碍。


毒是下在晚饭的菜中。


恰逢那日午后曹肇来找他的时候,带了不少点心,曹叡那时还喜欢吃甜,就多吃了一些,结果晚饭时还一点不饿。


所以曹叡只是礼貌性质地尝了一口便让人端下去了,想着是自己贪嘴浪费了一桌晚饭心里还是有些过意不去,琢磨着改日找个由头赏一下那做饭的厨子。


所以毒发之后,连医官都觉得这是不幸中的万幸,如果曹叡再多吃一些,恐怕就救不回来了。


命算是捡回来了,但却留下了更麻烦的问题。


曹叡在连喝两天水后发现自己还是吃不下别的东西,或者说第一天的时候他连水都不敢喝。


他怕死,怕哪一天就那么不明不白地死了。


就像他那两个侍女一样,那天曹叡是被救过来了,因为他只吃了一口,而端下去的饭菜被两个侍女分食了,毒发身亡。曹叡去看过那两人的尸体,死状极为扭曲痛苦。


两条年轻的生命就这么没了。


曹肇赶来的时候,着实废了一番功夫。


平原王府出事之后,陛下下令不准任何人进出,要彻查此事,不少家丁侍女都被带走审问,有人回来了,有的再没回来。


纵使平日溜出去玩翻墙习惯了,但这几日的防卫确实更加严格。


“你怎么现在才来。”曹叡这一开口,自己听着都觉得无比委屈。


“你都不知道我这次进来多不容易。”曹肇看着对方还有精神撒娇,也算放心了,忍不住开起了玩笑,“两天不见,你这是相思成疾,食不下咽了?”


“你还笑。”曹叡赌气地转过头去,“我也饿,可是我吃不下去啊。”


“没事。”曹肇拍拍他的肩,“来,看看我给你带什么好东西了。”


曹叡看了看打开的食盒里装的东西,忍不住发问。


“你也要毒死我吗?”


曹肇低头一看,辩解道这个卖相看上去虽然不太好,但是绝对无毒无害,都是我亲手做的。


“看上去不怎么安全。”曹叡又打开第二层,是糕点,虽然碎了,但颜色看着至少是正常的。


“怎么碎了呢。”曹肇想了想,“可能是跑太快了颠碎的吧。算了,反正你吃也要一口一口吃,碎了正合适。”


“就你歪理最多。”曹叡拿起一块看着还勉强算完整的点心,带着些熟悉的奶香和果香,是他从前爱吃的那种果酪,只是放到嘴边却还是停住了,脑海中闪过侍女死时扭曲的脸,即使他知道眼前这人是和他关系最亲密的,他也相信他带过来的食物,却依旧没办法吃下去。


曹叡悻悻放下手中的糕点,他望着曹肇说,还是算了,再饿两天应该就能吃下去了。


当看到曹叡眼里的无助和恐惧的时候,浮现在曹肇心中除了心疼还有难以抑制的杀意,无论那个下毒的人是谁,背后的主子又是谁,如果让他查到,就算拼了命也要让那人尝尝何为痛不欲生的滋味。


“等着。”曹肇拿过曹叡手中的点心咬了一口,“半个时辰后我要是没事,你把剩下的都吃了。”


然后曹叡就看着曹肇把带来的通通尝了一遍,在尝到他自己做的那道菜的时候还是皱起了眉。


“这个别吃了。”曹肇把那碟菜放远了些,又打开最后一层,喝了口带来的米粥,“恩,昭伯让我带过来的粥还是能喝的。”


曹肇把自己要在这个特殊时期溜进平原王府的想法告诉曹爽的时候,曹爽就对那食盒里的菜表示了怀疑,说元仲已经够惨了你别再吓他了。然后曹爽又去自家厨房吩咐人给临时煮了碗米粥放进去,毕竟炒菜太耽误时间了,喝粥也能管饱。


打那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曹叡都有一个习惯,那就是无论吃喝,凡是要入口的东西,就算是药,也得曹肇先尝一口,他才会放心服下。


但曹叡也知道这不是什么长久的办法,决定改改自己的饮食习惯。


他问过医官,说是再号称无色无味的毒药,大多还是会有一些细微的味道。


所以他试着吃得清淡,或者是尝过后再加一点点的盐。


饭菜滋味太淡,确实称得上难以下咽,但曹叡只能逼着自己去适应。


“何必这么为难自己。”曹肇不解,“还是说开始嫌弃我吃过的东西了?”


“怎么会。”曹叡摇摇头,“只是,你也不可能一直在我身边啊。”


“为什么不可能?”说这话的时候,曹肇已经在平原王府住了挺长一段时间,他想着与其每天溜进来,不如直接禀明陛下说他愿入平原王府,陪同曹叡饮食起居。


一开始陛下也没同意,但是架不住曹休陪着儿子一起眼巴巴地盯着他看,最后还挣扎了一下说我还没立他当太子,长思这样住进去恐怕不合适。


曹肇闻言恭敬地跪地一拜,说我没有官职在身陛下大可放心,而且……我总听爹提起他和陛下自小同吃同住的情谊,很是感动。


这一番话下来曹丕也只能答应了,因为曹肇已经开始打算细数他和曹休年少时那点荒唐事了。


曹丕觉得文烈可能把那段时光当成了睡前故事每晚讲给儿子听。


有了陛下准许,曹肇自然是欣喜,谢了恩就告退回家收拾东西去了。


“子桓,咱们的孩子关系真好啊。”


曹休说这句话的时候,曹丕正在喝他珍藏的葡萄酒,听到这话险些把嘴里的酒都喷出去,但显然他已经不再是当年的毛头小子了,他迅速冷静下来,先把酒咽了,然后才认真地告诉曹休。


“文烈哥,这话不能乱说啊!”


————————————————————————


洛阳宫中,曹爽翻看着那些递上来的折子,这事就像商量好了一样,内容极其一致,横竖就是要惩处长平侯。


虽然他与司马懿共同辅政,但曹爽自知经验不足资历尚浅,即使位高权重,但大事小情都还得去和司马懿商量。


但唯独这件事,他没敢和司马懿商量。


此前曹肇在御前极力劝阻曹叡召回司马懿的事情,早就传到了司马府。曹爽也不确定司马懿会不会在乎这件事,但却不得不小心。


其实以曹爽现在的职位,想强保住曹肇并不是什么难事,但难就难在服众。


这事说来算不上蹊跷,当曹肇被罢官后,基本就难逃此难。


当初曹肇为散骑常侍时,确实得罪了不少人,虽担任此职的不止他一人,而被针对无非是和皇帝走得太近。


昔日魏文帝黄初初年置散骑,合于中常侍,谓之散骑常侍。侍从皇帝左右,谏诤得失,顾问应对。


奉诏行事,诏狱审理这一职责,注定了担任的人必须是皇帝亲近信任之人。高官诸侯有罪,需皇帝下诏书的案子才会付散骑审理。


那些写折子的人心中不平的哪里是一个小小的散骑常侍,那不过是积怨已久的一个发泄对象罢了。


真正根源还是在青龙年间,曹叡不顾群臣直谏,执意要大兴土木,以致百姓贻误农时而影响耕种。


但并非所有进谏的人都遭到了惩处。


反对在许昌大兴土木的不是贬官就是下散骑严审,但反对大修洛阳宫的,虽然曹叡也并未采纳,但却优待了这些劝谏的人。


事情可能并非想象中那样简单,只可惜曹爽当初没想过自己会有接触到权利中心的一天,所以他从未思考过这其间的区别。


但曹叡临终前的一个月做的那些事情,意图就很明显了。


册立皇后,以便日后掌太后之权。


赐天下男子爵人二级,鳏寡孤独谷。


后两条则是为了安抚民心,即使是微小的仁举,也是必要的态度。


而商议后事之时,曹爽对身在辅政名单中是感动的,他明白,论关系亲密他不如长思,论资历血统不如燕王,论军功不如秦朗,而曹叡还是把他当兄弟亲人。


现在,反倒是曹爽成了那几人中唯一留下来的。


他虽不敢揣测圣意,但也了解元仲绝非一时糊涂就会把原本计划全部打乱的人,只是他确实走得太急,一切只能做到尽力。


正苦恼着,年幼的皇帝拉着司马家小公子进来找他玩了。


司马骏是司马懿的第七子,刚满八岁便被封了官,陪伴同岁的皇帝曹芳读书。


是伴读也是玩伴。


这下子曹爽更头疼了,因为曹芳虽然是曹叡的养子,但折腾人的本事胜似亲生。司马骏相对来说是个乖巧的孩子,但也只是相对来说,毕竟他姓司马。


八岁的男孩子,那是精力旺盛,一天到晚不闲着的年纪,何况还是两个。


最后曹爽实在受不了,一手拉着一个孩子去找司马懿理论。


司马懿官升太傅,陪伴幼帝,天经地义,为人父,照顾幼子更是合情合理。


但司马懿显然没这么觉得。


“要不换换?”司马懿反问曹爽的时候,正陪着刚满三岁的孙儿在院子里晒太阳。


——待续——


一点沙雕吐槽

阿爽:我自己都没孩子,怎么一上来直接地狱难度带娃啊?

仲达:我儿子已经够多了,怎么还得带孙子啊?

昭儿:大概是我看起来没什么带娃天赋吧,炎炎就交给爹了,我放心。

评论(17)
热度(2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呆毛控KK | Powered by LOFTER